本所成功協助新能源產業客戶股權融資數千萬美金
日期:2017/08/08

除了數位經濟浪潮下的互聯網新創企業外,元亨法律事務所服務許多高科技硬體新創公司。近來許多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具有科技優勢並須投入大量研發資源的產業,被界定為Deep Tech,但在台灣的產業環境下,也有許多Deep Tech硬體創新事業(諸如能源產業相關),需透過股權融資取得資金,繼續壯大科技實力。本所謝宗穎律師領導律師團隊,協助新能源產業客戶,在2016年末取得超過五千萬美元以上的股權融資。

 

新創事業到了中後期募資階段,營收逐漸提高,創辦人與投資人都更在意公司經營權的掌握、投資人涉入公司營運決策的程度等。隨著公司拓展,中後期融資估值與募資金額增高,股權配置、公司拓展(例如設立境外據點)、股東出場機制等問題,都會在這些募資階段中浮現。本所在此次融資中,從條款清單(Term Sheet)到股東協議書(SHA)、股份認購協議書(SPA)、章程修訂與附屬的交易文件,均全程參與撰擬及修訂工作,並協助公司談判,穩定創辦人與公司核心團隊的經營權,且協助經營團隊與投資人簽署公司後續發展規畫的協議書,兼顧公司創辦人、經營團隊隨著多輪募資逐漸弱化的經營控制權,以及投資人關注的公司發展權益。

 

在本次創投募資案當中,全體投資人占股比例逐漸拉高,律師需盡可能協助公司經營團隊爭取權益,包括鬆綁與落實員工認股選擇權發行條件、股份轉讓限制及其他配套機制等。因本所律師於早期股權融資回合即參與交易,對客戶以及投資人背景均有深刻瞭解與認識,能就交易條款與相關風險給出適當的建議,順利完成交易文件的協商、簽署與交割工作,使客戶得以順利取得高額資金,讓公司持續擴張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