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会做三年级的题 家长纠结是否让孩子跳级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7 22:53

温州市民周女士向我们分享了一个甜蜜的烦恼——她的孩子就读于温州市区某所较为优秀的小学一年级,但孩子已经能轻松应答小学语文数学三年级的课本知识,也能做四年级的题目,识字量已经达到初中水平,对于是否应该让孩子跳级,她感到很苦恼。

“孩子一直很聪明,属于一点就通的那种,我从未给孩子做额外的补习,也不想给孩子冠上“神童”、“天才”的头衔,但是孩子已经能掌握更高水平的知识,是继续留在原来班级按部就班地学习好还是给他一个更新更高的平台?“跳级”对于孩子而言是因材施教还是拔苗助长呢?”周女士有点困惑。

家长声音

支持:优秀的学生跳级在未来更具年龄优势

反对:跳级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

家长王先生认为,跳级不利于孩子成长。学龄阶段孩子心智还不成熟,突然从熟悉环境到陌生的环境,需要长时间的适应,周边都是比孩子年龄大的学生,容易产生不接受的情绪,义务教育阶段成绩是次要的,身心健康才是重中之重。

也有家长表示,如果孩子真的很优秀,完全可以因材施教,让孩子跳级发展,在就业、择偶方面都会有年龄优势。市民李女士认为,孩子有学习上的天赋,对本年级的知识学有余力,适当跳级是一种很好的选择,这是根据孩子的学习接受能力决定的。“在孩子能承受的范围内适当跳级,孩子在未来的竞争里会更占优势。”

叶先生表示会尊重孩子的意见,要是孩子希望跳级,他会支持孩子。“我会随时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要是能跟得上,那跳级是好事,要是出现不适应的情况,跳级就是拔苗助长了。”

老师意见:

学校跳级有严格流程

只鼓励有能力的学生跳级

学生义务教育阶段跳级,温州市教育局没有详细的流程规定,各个学校的管理各有不同。

温州市实验小学分管教学方面的副校长林彬表示实验小学有严格的跳级流程。想要跳级的学生必须提交书面申请,学校从学生、家长、老师、同学等各方面了解基本情况后,才会通知学生参加学力测试。通过学力测试并达到标准后,学校还要对学生进行访谈,以及向心理、体育、美术等各任课老师了解情况,确保学生在各方面都具备了相应的能力才可以跳级。林彬说:“跳级是一项慎重的决定,对于有些的确是能达到更高水平的孩子我们会鼓励他跳级,而在我们考核孩子的过程中,有任何一项不达标,即使家长很想孩子跳级,作为学校我们也都不建议孩子跳级。”

林彬分管教学工作已经8年,他只记得有2-3名学生跳级。“曾经有一个四年级的学生数学和英语已经达到初二初三的水平,还自己开发过软件,通过我们的了解,这个学生心智完全能适应高年级的生活,像这种学生我们就鼓励他跳级。”

专家建议 :

“神童”只是个别现象

‘跳级’要从学生身心发展来综合考虑和判断

据2014年公布的《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第十七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学业成绩特别优异,能达到上一级水平,由学生及其监护人提出跳级申请,经学校审核,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后,准予跳级。

跳级应在学年度结束时办理。跳级跨越年限计入义务教育年限。升入毕业班及毕业班学生不予跳级。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长万小峰称跳级属于个别申请。跳级了的学生,学籍跟着一起跳。

温州市教研院小学(学前)教研室主任施昌魏表示目前义务教育的主要教育方式是逐级上升,但与之前相比,现在的教育目的从之前的“教好一群孩子”转变到了“教好每一位孩子”。教育应该适应孩子的个性发展,对不同的孩子有个性化的教育方案。

施昌魏说:“教研部门不反对有能力的学生“跳级”,但是这种选择必须慎之又慎!不能因为学生的智力达到较高水平就盲目‘跳级’,‘跳级’可以是助苗成长的肥料,也可以是毁苗的利刃,“神童”只是个别现象,’跳级’要从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长远的身心发展来综合考虑和判断。”

一年级会做三年级的题 家长纠结是否让公交司机马路斗气,置安全于何地?《闪电侠》导演辞导 因与片方存在创意《闪电侠》导演辞导 因与片方存在创意委内瑞拉应对电荒 全国时钟拨快半小时留澳女生“家属声明”是法制警示婚姻登记信息共享:纳税人买房将不再提委内瑞拉应对电荒 全国时钟拨快半小时委内瑞拉应对电荒 全国时钟拨快半小时上海迪士尼没营业已“挤爆” 矿泉水1上海游客在西湖边遇车祸 民警徒步给急上海游客在西湖边遇车祸 民警徒步给急曝美团等团购存色情服务 明码标价88姚笛获粉丝探班送零食:多到可以开超市姚笛获粉丝探班送零食:多到可以开超市农民工工资5年年均增长12.7% 月兵马俑景区导游故意诱导游客消费被罚2山西4景区被警告:工作人员抽烟 寺庙四川游客香港旅游拒购物疑遭打头威胁 王娜娜事件的最终真相是什么五一出游别什么都往回带 带错了要罚款去年蓝领平均月薪突破4500元 北上男子买到蓝色小龙虾 专家:或个体突变宁波海鲜价格涨涨涨 梅鱼100元/斤奥巴马长女将上哈佛 欲等老爸离任后再奥巴马长女将上哈佛 欲等老爸离任后再青岛建住房公积金诚信档案 60人列入去年蓝领平均月薪突破4500元 北上去年蓝领平均月薪突破4500元 北上中消协曝房屋中介四大问题 存霸王条款为梦想喝彩 赏析微电影里的中国梦色彩18小时日夜兼程 千岛湖有机鱼首次供刘嘉玲和妈妈樱花下合影 筷子腿太细实宋仲基录制《奔跑吧兄弟》? 网友曝疑幼儿园要求男童退学 理由:家长太敏感朝阳盗墓案头号主犯被判死缓 号称盗墓高仿版范冰冰:我在走红之前就是网红了横店春游大会(二十三):“横马”开赛中国富婆豪掷40万 英国“五星”产房爱情从来都是个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武汉一高校男宿舍洗澡全暴露 对面楼女国产剧价格、片酬、IP “高烧” 如2月22日闪耀气象站家中被全身捆绑的保姆竟是主谋 联合赵丽颖旧照曝光 整没整容一看便知!业主两百多万买的新房主体墙空鼓 开发美国流浪汉露宿街头6年 意外刮中50轨迹遍布大半个中国 杭州“违章王”扣国务院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方案习近平:推动改革落地生根造福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