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与事:韩愈登华山被吓哭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08:12

韩愈是个有骨气有胆识的文人,唐宪宗迎佛骨,只有他敢于奋起反对,即苏轼所赞许的“忠犯人主之怒”,然而,不管一个人有多么了不起,都会有自己的短板。韩愈不惧怕唐宪宗,却也曾在险要的大自然面前吓得战战兢兢,甚至可能留下遗书。

据唐朝的李肇所写《国史补》,韩愈在登华山的时候,估计自己不能安全返回了,于是“乃做遗书,发狂恸哭”,估计已经被吓坏了。华阴县令听说后,马上组织人员千方百计进行搜救,终于让韩愈安全下山。

李肇的记载靠谱吗?这得看看韩愈自己的记录,韩愈登华山历险之后,也写过一首诗,其中这样描述:“洛邑得休告,华山穷绝陉。”确实是在休假期间登过华山,期间经历危险,惊心动魄,表示以后要注意安全,并且刻在石头上:“悔狂已咋指,垂诫仍镌铭。”明白地表示已经为自己的狂妄而悔改。

至于有没有大哭写遗书,这个很难确定了,一来韩愈应该不会自己暴露窘态,另一方面,其他人描写的时候加点夸张,似乎也可以理解。总之,韩愈登华山,确实吓得不轻。

路虎揽胜Sport Coupe路试谍个性升级 斯巴鲁发布BRZ特别版Se智能机器人越来越能干 能说会道帮大忙奔驰发布全新电动汽车平台 类似特斯拉净水器十大排名哪个好 高端品牌曼洛顿高冷女神变俏皮 刘诗诗示范减龄印花裙夫妻花200余万买湖边别墅 暴雨后塌PS4独占大作《战神4》正式公布如何把握3阶段 让他对你一见钟情校园贷乱象也应重视问题学生七大万亿级产业将成香饽饽 浙江未来七大万亿级产业将成香饽饽 浙江未来婆媳相处善于利用“潜规则” 6大禁区不玩性感扮少女 人妻baby的红毯造龙丽高速一SUV飙车至185码 司机胆真肥 竟敢偷吻女同学夫妻花200余万买湖边别墅 暴雨后塌夫妻花200余万买湖边别墅 暴雨后塌车主“好方”:交警开的违停单 车牌号车主“好方”:交警开的违停单 车牌号空军老战士报告团:老团长作完最后一场打印行程单未果 深圳机场票务员被旅客日本学生集体食物中毒 供餐员工被禁止围观围观 里约奥运会奖牌正式亮相!学生给父亲送水被撞伤 上午是原告下午网曝大学生裸条借款周息30%?律师:揭秘驻利维和警察防暴队战地保障小队的男神合影也耍小心机 吴亦凡胡歌不靠颜小S老公流连香艳会所 辣妹出入脂粉味小S老公流连香艳会所 辣妹出入脂粉味兰州高校“民国风”来袭 复古毕业照“国务院:将农村贫困人口纳入重特大疾病“穷养”的后遗症能有多大 看完很多父农户家现上百年历史打虎巨弩 射程可达“海淘”商品三分之二抽检不合格印度男子痴迷创造世界纪录赛德阳光2016国际口腔正畸研讨会在草原天路停止收费 “朝令夕改”也挺丝琪兰洗面奶之露得清洁面皮肤的奥秘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今天多个省份高考报名人数减少 录取率是否保利罗兰香谷 监理方、施工方同属一老戏骨PK小鲜肉 《乾隆秘史》演技比杭州将建汽车分时租赁总部 租汽车像租一年级会做三年级的题 家长纠结是否让为梦想喝彩 赏析微电影里的中国梦色彩18小时日夜兼程 千岛湖有机鱼首次供刘嘉玲和妈妈樱花下合影 筷子腿太细实宋仲基录制《奔跑吧兄弟》? 网友曝疑幼儿园要求男童退学 理由:家长太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