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现距今2.5亿年的鳞木化石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09:19

(图文互动)云南发现距今2.5亿年的鳞木化石

   这是村民发现的鳞木化石(6月12日摄)。

近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坪上镇老场村岩脚村民组的小河边挖到疑似“龙化石”的照片和信息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经专家鉴定,该化石并非人们猜测的“龙化石”,而是一种生活在2.5亿年前二叠纪晚期的石松类植物——“鳞木”的茎干化石。)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坪上镇老场村岩脚村民组的小河边近日挖到疑似“龙化石”的照片和信息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经专家鉴定,该化石并非人们猜测的“龙化石”,而是一种生活在2.5亿年前二叠纪晚期的石松类植物——“鳞木”的茎干化石。

6月12日,有网友曝料称镇雄县坪上镇老场村岩脚村民组的小河边发现一块异形化石,该化石裸露部位长约130厘米,截面直径约17厘米,随后各种照片及信息在网上传播。从照片上看,整个化石呈黑色,部分镶嵌在岩石里,裸露部分十分坚硬,光滑的表面规则排列着一块块的“鳞片”。根据外形和大小,村民猜测它是一条巨型的蟒蛇化石,更有人认为它是传说中的“龙”。

当晚,该化石被盗走和毁坏。镇雄县文化馆立即对被盗挖后残留的化石进行了抢救性挖掘,并将化石图片、视频、样品先后发给多方求证,确定这块化石属于2.5亿年前二叠纪晚期的鳞木化石,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冯卓教授介绍,从照片看,村民挖到的是典型的鳞木化石。鳞木是一种已经灭绝的乔木型石松类植物,也是国际上石炭纪和二叠纪重要的成煤植物。石松类植物最早出现在4亿多年前,最初只有低矮的草本类型,直到石炭纪才出现了高大的乔木类型。

冯卓解释,鳞木在距今大约3.5亿至2.5亿年之间的石炭纪和二叠纪时期长得非常高大,可超过50米高。当树叶脱落后,树干表面常留下叶座和叶痕,形成规则的菱形或六边形螺旋排列的图案,这也是大家觉得它像鱼鳞和蛇纹的原因。

“欧美地区发现的最后出现的鳞木化石大约是在距今3亿年的石炭纪末期,而这次在镇雄发现的鳞木化石大约是在2.5亿年前的二叠纪晚期,这对我们深入认识地质历史时期石松类植物的分异与演化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冯卓说。

宁波鄞州九旬老太画笔之下萌萌哒宁波鄞州九旬老太画笔之下萌萌哒美国森乐携无电软水机、新款直饮机亮相八年十聚首影响遍全球 G20峰会东道南京晨练男看不惯乱停车 拿钥匙3天划南京晨练男看不惯乱停车 拿钥匙3天划它敢吃屎你敢么?自养、自摘、自吃的“仙草”,你家有吗两千多桃子一夜被摘完 奉化桃农连续两好的英国留学机构推荐金华"太平天国"金华"太平天国"亲情决定爱情?幼年经历影响择偶你到底是真喜欢她 还是在发泄呢?重金奖励!千岛湖啤酒原创音乐大赛搅动泉立方绿色洗涤时光机 洗衣片相约微商从交谈声音特征看男人是否心仪你温岭这个村书记到底干了啥 村民要联名温岭这个村书记到底干了啥 村民要联名上海萧邦手表换表带12省近14.7万高考生可加分 比去雅典手表特约维修服务中心女人涂口红更能撩起男人的激情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公布 杭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公布 杭现在的小朋友都这么厉害 你服吗?柏手表?授权维修点咨询电话婚姻心理:失去自我必将失去婚姻津巴布韦一头大象子弹在头部留存数周后津巴布韦一头大象子弹在头部留存数周后首批“清华班”飞行学员步入空军战斗序历史人与事:韩愈登华山被吓哭兰州高校“民国风”来袭 复古毕业照“国务院:将农村贫困人口纳入重特大疾病“穷养”的后遗症能有多大 看完很多父农户家现上百年历史打虎巨弩 射程可达“海淘”商品三分之二抽检不合格印度男子痴迷创造世界纪录赛德阳光2016国际口腔正畸研讨会在草原天路停止收费 “朝令夕改”也挺丝琪兰洗面奶之露得清洁面皮肤的奥秘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今天多个省份高考报名人数减少 录取率是否保利罗兰香谷 监理方、施工方同属一老戏骨PK小鲜肉 《乾隆秘史》演技比杭州将建汽车分时租赁总部 租汽车像租一年级会做三年级的题 家长纠结是否让为梦想喝彩 赏析微电影里的中国梦色彩18小时日夜兼程 千岛湖有机鱼首次供刘嘉玲和妈妈樱花下合影 筷子腿太细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