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次!中国两动车以时速420公里交会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4:24

(资料图)

我国标准动车组将于7月15日进行时速420公里高速会车试验。

从7月1日起,中国标准动车组就开始在郑徐高速铁路上进行一系列的综合实验,从每小时200公里逐级提速至即将要进行的每小时420公里会车实验,以获得高速铁路系统在400公里以上时速运行时的关键数据。

420公里会车是什么概念?就是在会车的一刹那,相对速度瞬间达到840公里每小时,相当于飞机在平稳状态下的飞行速度。专家介绍,列车交会的瞬间,会在周围有强大的气流绕动,交汇的压力波会对列车平稳行驶带形成冲击。

专家介绍,420公里时速下的列车交会数据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仍是空白。这次试验,每10公里都会对于列车的噪声、能耗、震动进行测试论证,将为今后的研究提供宝贵的第一手实验资料。此外,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高速运行时的各方面性能也将再次得到检验。

记者探秘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

中国标准动车组简单说来就是采用中国标准打造,具有全面自主化、标准化的动车组列车。中国标准动车组采用的重要标准涵盖了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运用维修等全部13个大的方面。目前已经下线的也就是即将参加会车实验的两款车型分别为CRH-0503和CRH-0207。

CRH-0207列车,车头采用蓝色涂装,车内列车定员556人,拥有无线WIFI覆盖。座椅间距较现有动车增大10cm,座椅上方设有阅读灯,亮度和色温都可以手动或自动调节。在安全性上较以往列车也有提升。

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车上加装了防碰撞装置,可以实现列车在三公里之内的碰撞完全符合标准。其次,他们还在车里加了一个防脱线标志,可以实现脱轨和脱线。

另外一款CRH-0503列车则采用金黄色涂装,外形上相对另一辆列车车头更短。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悦明说:“原来的很多高速列车,上部的空调都是突出车面的。我们在过去的运营当中,就发现这个会有很大的车辆阻力。所以在我们现在这个车设计的时候,就做了改进。把所有的东西,都尽量做得平滑,以减少空气阻力和减少噪声。”

再精密的设计离不开精细的制造,有了标准化的规范,动车组对制造的精细化程度也有了更高要求。

中车长客公司技术工人告诉记者,整个列车上有许多根电线,任意一个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对列车运营造成问题。所以每一个小配件都是实名制的,有着负责的人的姓名,是终身制的责任。等到车回厂时还能看到自己的名字,有一种传承的感觉。

人社部计划今年拿出延迟退休方案 有三王晶:只要市场够大 中国也能拍《美队王晶:只要市场够大 中国也能拍《美队暑期美容整形市场调查(下)邓紫棋脱下皮裤穿比基尼 从招黑体质变邓紫棋脱下皮裤穿比基尼 从招黑体质变暑期美容整形市场调查(上)海鲜餐厅宣传火爆朋友圈 “体验”归保安捡到身份证热心找失主 因贴寻物启保安捡到身份证热心找失主 因贴寻物启全国劳模郑初一:“跑腿书记”的美丽乡虚拟现实:火爆背后的冷思考(下)一小区电梯直降10层 监控还原坠落为阵清凉风 断了鼻梁骨色狼猛抱姑娘公交车长暴打色狼日本表情包公司Line今晚上市 20日本表情包公司Line今晚上市 20暑期培训班火爆轿车遭毛竹“万箭穿心” 众人合力救逃费不成 怒撞收费站人员临海刑警队工作照流出 “警察趴”令人临海刑警队工作照流出 “警察趴”令人湖州多地再降暴雨 山洪爆发有村民受困湖州多地再降暴雨 山洪爆发有村民受困虚拟现实:火爆背后的冷思考(上)浙江首次通报新建商品房库存 消化周期浙江首次通报新建商品房库存 消化周期阿sa外婆去世终释怀:你现在一定轻松阿sa外婆去世终释怀:你现在一定轻松又撞脸了!王思聪《Hello!女神》全国女排冠军赛:浙江队取得二连胜长兴陈桥村出现堤坝决口 全镇合力抢修网络直播下半年或大洗牌 监管面临“痛杭州楼市下半年开局遇冷 进入7月成交老婆上个星期给的20块零用钱花完啦!岳飞背上刺字:精忠报国,还是尽忠报国摄影师抓拍到新疆南部塔里木河上空闪电云南发现距今2.5亿年的鳞木化石首批“清华班”飞行学员步入空军战斗序历史人与事:韩愈登华山被吓哭兰州高校“民国风”来袭 复古毕业照“国务院:将农村贫困人口纳入重特大疾病“穷养”的后遗症能有多大 看完很多父农户家现上百年历史打虎巨弩 射程可达“海淘”商品三分之二抽检不合格印度男子痴迷创造世界纪录赛德阳光2016国际口腔正畸研讨会在草原天路停止收费 “朝令夕改”也挺丝琪兰洗面奶之露得清洁面皮肤的奥秘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