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酷暑中宁静古朴的中山古镇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6:28

重庆江津的中山古镇是重庆的十大古镇之一,这里依河而建,有一点点江南水乡的风格,一条长约三公里的狭窄老巷,两旁以清朝建筑为主,保存的非常完好,加上地面的青石板路,给人一种古老和谐的感觉。

中山古镇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南部的笋溪河畔,北距江津城区56公里,重庆市区96公里,东距綦江县城约50公里,南距贵州习水90公里,西距四川泸州市区120公里。可以这么说,中山古镇正好位于渝、川、黔三省的中心地带。

中山古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古镇原名龙洞场,据南宋《清溪龙洞题名》碑刻记载(公元1151年),龙洞场可考历史858年,明朝在此设有清溪县;清朝康熙33年设行政办事机构:笋里十二都;光绪年间将原龙洞场、老场、马桑垭场合并成三合场,经几次建制调整后为现在的中山镇。

中山古镇历来是商贸繁荣的水陆码头,当年重庆綦江、四川合江、贵州习水等地的产品物资大都集中于此交易。山货靠水上外运,大米、食盐及其它生活用品从水路运到该镇后,再由马帮运到四川合江、贵州等地进行交易。

2002年中山古镇批准为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2004年评为重庆市楹联之镇,2005年批准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5年6月5日,重庆市中山古镇荣获“ 第三届中国最美小镇”荣誉称号。

中山古镇的精华就是那条300多米长的狭窄的老街,说是老街,其实就是一条狭窄的小巷,巷子两边都是餐馆和卖当地土特产的小店,比如咂酒、豆腐乳、麻辣咸菜等,当然,肯定也少不了古镇上最有名的熏豆腐和石板糍粑......

上周三,从贵州习水经四面山返回重庆,中午时分途经重庆江津中山古镇时,见开车的司机老陈哈欠连天、困意十足,遂在古镇停车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尽管那天天气非常炎热,在室外动一动就是浑身汗流浃背......

可能是天气太过炎热,再加上那天不是周末,尽管我们到达中山古镇时正好是中午的吃饭时间,但整个老街上人影寥寥,餐馆饭店里也是门可罗雀,实在是冷清的紧。说实话,去过中山古镇N多次,这应该是我看到的最冷清最宁静的中山古镇了。

只有街口这里有几个“卖菜”的当地人:)

街上没人,“咸菜西施”也只好无聊滴“煲电话粥”:)

温州一警察蜀黍办案时突然倒地 背后的温州一警察蜀黍办案时突然倒地 背后的浙江颁布禁飞令!G20峰会期间部分地河北邢台七里河决堤由洪峰所致 多地大河北邢台七里河决堤由洪峰所致 多地大火炉城市排行榜出炉啦!杭州已跻身全国火炉城市排行榜出炉啦!杭州已跻身全国火炉城市排行榜出炉啦!杭州已跻身全国上半年GDP数据 重庆西藏10.6上半年GDP数据 重庆西藏10.6折磨:猎人勇士挑战赛天津举行折磨:猎人勇士挑战赛天津举行四川保障房空置超1年 追回被骗资金1四川保障房空置超1年 追回被骗资金1杭州本周酷暑 “桑拿天”持续到月底杭州本周酷暑 “桑拿天”持续到月底热销的霾表测空气质量靠谱吗? 专家:东莞村官酒驾撞大排档致12人伤 现场热销的霾表测空气质量靠谱吗? 专家:热销的霾表测空气质量靠谱吗? 专家:东莞村官酒驾撞大排档致12人伤 现场东莞村官酒驾撞大排档致12人伤 现场西湖边的烟蒂少了一大半 禁烟餐厅多了民办养老院“炒床”:一张“预售”床位高温炙烤下 外卖小哥的衣服湿了又干干高温炙烤下 外卖小哥的衣服湿了又干干民办养老院“炒床”:一张“预售”床位民办养老院“炒床”:一张“预售”床位美国驻缅甸大使馆爆炸?系催泪弹防暴演西湖边的烟蒂少了一大半 禁烟餐厅多了美洲豹突袭鳄鱼 本想在河边饮未成年小炉石传说新冒险模式是卡拉赞?世界首次!中国两动车以时速420公里全国女排冠军赛:浙江队取得二连胜长兴陈桥村出现堤坝决口 全镇合力抢修网络直播下半年或大洗牌 监管面临“痛杭州楼市下半年开局遇冷 进入7月成交老婆上个星期给的20块零用钱花完啦!岳飞背上刺字:精忠报国,还是尽忠报国摄影师抓拍到新疆南部塔里木河上空闪电云南发现距今2.5亿年的鳞木化石首批“清华班”飞行学员步入空军战斗序历史人与事:韩愈登华山被吓哭兰州高校“民国风”来袭 复古毕业照“国务院:将农村贫困人口纳入重特大疾病“穷养”的后遗症能有多大 看完很多父农户家现上百年历史打虎巨弩 射程可达“海淘”商品三分之二抽检不合格印度男子痴迷创造世界纪录赛德阳光2016国际口腔正畸研讨会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