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全国卷”高考复习班 主招异地高考生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06:59

8月30日,北京昌平区凤凰岭某培训机构的“全国卷班”上,老师正在上课,黑板上写着距离高考的天数。

随着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一些家在北京的非京籍考生们不得不回老家备战高考。但新京报记者近日探访发现,北京一些大型培训机构开办了针对外地学生的“全国卷”高考复习班,也称“新课标”班,一些非京籍高考生选择在京备考。

记者了解到,培训机构的全国卷班学费均在一年7万元以上。不少家长表示,“异地就读”的模式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费用较高,就算选择也是无奈。

有专家认为,“异地就读”的模式是否能推广要看市场需求。就算推广,也可能存在师资缺乏、教育模式过于应试等问题。

■ 现象

培训机构

因非京籍考生多 设全国卷班

北京一家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赵老师介绍,2012年该校就开始设置全国卷班,“当时主要考虑北京的外地学生比较多,很多人上到高二或高中一开始就回到原籍就读。所以学校就想,可以让非京籍考生在北京完成高三课程,只要回家参加高考就行。”

课程没当地高中紧凑 主要讲答题技巧

与普通高中的高三班相比,“全国卷班”的班级规模设置更小。

在一所培训机构,共有9个新课标班。负责管理的苏老师介绍,每班招生不超过28人,其中约20%为家在北京的外地学生。

“小班教学管理更加细化,老师讲的时候针对性更强,学生受关注程度更高。”赵老师介绍。

此外,“全国卷班”的课程设置也不像普通高中一样紧凑。在全国卷班就读的河北籍考生孟婷婷告诉记者,老家的高中每天十多节课程,而在这里,除了早读和晚自习外,每天只有四节大课。>>实拍!艺考生封闭集训,每天训练15个小时,迟到还得罚站……

该培训机构的杨老师告诉记者,培训学校和当地中学主要在于授课的重点不同,培训班主要讲解答题技巧方法和规律,普通高中更注重对课本的学习。

教材自编 老师需有高三带班经验

记者了解到,全国卷班的老师,一部分是培训机构自己培养的,还有一部分招聘于地方公办学校。

赵老师就是从公办学校走出来的,她告诉记者,社会招聘考虑的因素比较多,首先是经验上必须带过三届完整的高三班,有十年以上教龄,且高考成绩突出,“一般是一些高考大省的老师,我们的数学老师就是从山东的公办高中招来的。”

“此外,普通话也要比较标准;由于工作强度比较大,教师的年龄也不能太大。目前我们有文理两套老师,共12人。”赵老师说。

教材方面,培训机构一般自己编制。孟婷婷的英语教材是厚厚的一本白色的书,像平时打印的材料。

杨老师说,教材会把题和知识点分开,选择真题和模拟题帮助学生练习消化。“一本教材有1000多页,共分成2册。”

■ 声音

家长

学费较贵 选择也是无奈

8月30日下午4点,在昌平区凤凰岭山脚下某学校的全国卷班里,约20个学生有的抬头听老师讲解,有的低头在书本上做些笔记,黑板上写着“距高考280天”。

湖北籍高三学生文珊在这个班上就读,她的同学们来自湖北、山西、河北等多个地区,其中一部分人的家就在北京。但由于父母没有取得北京户口,这些孩子只能回老家的高中上学,为高考做准备。>>赴美读高中不容易!“上外美高班”一年学费7.6万,却一路都是“坑”……

回老家“第一年完全是哭过来的”

文珊的老家是湖北黄冈,父亲早年就来到北京开公司,现在家在大兴。“我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在北京读的,因为不能在北京高考,初三下半年,我回了黄冈。”

回到黄冈后,文珊和姥姥姥爷住在一起,平时走读上学。“刚开始学习还行,中考在班里考前10名,到了高一高二就一直在20到30名左右徘徊。”文珊回忆起在老家的学习情况。

成绩下降得厉害,文珊认为,这与老家中学老师的授课方式有很大关系,“老师讲课比较赶,不会顾及每位学生”,加上离父母较远,学校伙食又不太习惯,“第一年完全是哭过来的。”

班上的另一名学生孟婷婷,家在北京市西城区,父母都在企业工作。她的老家在河北香河,距离北京60多公里。

“我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在北京读的,初中班有28个人,十多个是外地学生,中考前大多数都回老家读书。”孟婷婷称,回家之后自己也不太适应当地学校环境。

家长称教学质量有保证才会选择

昨日,新京报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非京籍家长,大多数表示未听说过这种“异地就读”的模式。多数家长称,如果教学质量有保证,可能也会考虑让孩子在京读高三。不过家长们也表示,超过7万一年的学费太高了。

一位在北京打拼了近十年的家长说,等孩子高三时也考虑上全国卷班,但主要是没有其他选择,“老家已经没有亲戚了,孩子回去读书都没人照顾”。另一位非京籍家长则表示,学费有点贵,可以作为备选方案考虑。

■ 专家观点

“应试模式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异地就读”的模式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这些机构的教学质量如何保障,师资、教学场地如何配备等。

另一位专家则担心,这种针对高考的应试模式,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虽然很多地方高三的课程也比较紧张,但是除了教学方面,学生还应该参与学校的一些活动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等,而这些是培训机构不能提供的。”

该专家还指出,这种模式不是特别符合高中学籍管理。他解释,这些学生离开老家的高中来北京上高三,之前的学籍是否能保留,有一定风险,如果没有学籍,考生只能以社会考生的身份参加高考。

不过储朝晖表示,出现这样的模式,也反映了孩子有这种上学需要,是否适合以及能不能推广,要看具体需求的情况,如果需求扩大应该满足。

据了解,已有培训机构认为,未来这部分需求的考生可能会增加,机构已经专门在做关于全国高考卷的研究。

不过,一位全国卷班的老师表示,如果要推广,学校目前师资较为缺乏,有限的教师还需要负责其他班型的授课。


书香溢西湖(九):别墅里的藏书阁在路上的平凡守护:马路守护者余杰外媒:中国经济对全球贡献比发达国家总外媒:中国经济对全球贡献比发达国家总王受文:本次峰会要为世界投资增长复苏聚焦G20杭州峰会:参加G20杭州峰聚焦G20杭州峰会:习近平主席主旨演金价一度“跳涨”逆袭 有“大妈”散户聚焦G20杭州峰会:专家解读——主旨聚焦G20杭州峰会:习近平主席主旨演王受文:本次峰会要为世界投资增长复苏新昌武术迷 擅长叠罗汉感受360行:用雕刻修复历史身边的“高手”:巴掌大的小花篮王老吉四季彩虹·正能量致青春:“主持习近平会见意大利总理习近平会见乍得总统习近平会见土耳其总统习近平会见南非总统B20浙江3B20浙江2B20浙江1B20浙江2.5习近平会见阿根廷总统身边的“高手”:练的是针法 绣的是习近平B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发展活力看浙江,杭州赢得习近平主席点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杭州开幕 国家9月3日《浙江新闻联播》内容提要“最萌杭州”表情包新鲜出炉 带你秒懂太阳系发现第九行星?中国专家:仅为科要不要我送你回家?俄科学家发现距今5万年世界最古老针北京奔驰新E级将于今晚上市伯利兹:有种惊艳叫别人家的日落男子办代缴话费忘取消 给别人交了10人社部:农村贫困人口跨省打工可获交通《青云志》九美:赵丽颖杨紫唐艺昕谁最王老吉四季彩虹 正能量致青春:现场G20杭州峰会进入倒计时 餐饮主打杭家长不让出门玩耍 13岁表哥带8岁表今日股市大跌 短期或将进入调整模式夏日酷暑中宁静古朴的中山古镇美洲豹突袭鳄鱼 本想在河边饮未成年小炉石传说新冒险模式是卡拉赞?世界首次!中国两动车以时速420公里全国女排冠军赛:浙江队取得二连胜长兴陈桥村出现堤坝决口 全镇合力抢修网络直播下半年或大洗牌 监管面临“痛杭州楼市下半年开局遇冷 进入7月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