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前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9%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10:56

今年以来,浙江全省工业经济总体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企稳回升的态势,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有升”的可喜局面。1月至8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854亿元,同比增长6.9%,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省工业生产累计增幅基本稳定在6%以上,且保持了逐月小幅回升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呈现出好于去年同期、好于一季度、好于全国水平三大特征。

今年以来,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等新动能,开始成为全省工业企稳回升的新引擎,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从新产业看,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38.1%、37.7%和22.9%,同比提高1.8、1.1和0.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达47.7%。

从新业态看,1月至8月,七大万亿产业中,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健康、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在10%以上。全省38个大类行业中,有34个行业前7个月整体盈利,26个行业利润增长,汽车制造、电气机械、石油加工、医药、电力、通信电子六大行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75.8%。

从新主体看,1月至8月,新设市场主体64.1万户,其中,新设企业20.6万户,同比增长36.2%;新设私营企业19.8万户,增长36.5%;新设个体工商户43.1万户,增长16.9%,增速均比1月至7月有所提高。

同时,全省上下大力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显增强了有效供给能力。上半年全省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涉及企业700家,淘汰和整治“脏乱差”、“低小散”企业(作坊)7500家,处置“僵尸企业”145家,极大地减轻了落后过剩产能对工业增长的拖累。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减负降本政策,全省共为企业减轻各类负担350亿元,其中减轻工业企业负担250亿元,极大地增强了全省工业的赢利能力。工业产品短板正在加快补长,1月至8月,新产品产值增长12.9%,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增长贡献率达80%。

此外,民间投资结构改善,有力增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后劲。1月至8月,全省民间投资增长3.2%,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占投资总额的55.4%。从投资领域看,制造业、工业技改、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占全部投资比重在80%左右;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学原料、有色金属、造纸、化纤等产能过剩和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投资同比纷纷下降。

秋高气爽 正是吃蟹好季节:看“高手20160917《浙江新闻联播》浙江好儿女:沈家四姐妹——不能让老人中秋小长假游客返程 铁路公路是否受回程高峰 省内高速流量平稳小强帮忙团:健身房请私教 练伤身体签了意向合同 第二天就反悔?小长假最后一天 高速车流很平稳9月18日温州各中小学、幼儿园暂停上莫斯科男子擅自合并卫生间和浴室导致房莫斯科男子擅自合并卫生间和浴室导致房日本未婚男女没有交往对象的比例创历史日本未婚男女没有交往对象的比例创历史10月1日起我省各市、县中心城区出让钱塘观潮:海宁盐官 游客争睹一线潮瓦努阿图附近海域发生6.0级地震瓦努阿图附近海域发生6.0级地震钱塘观潮:观潮者蜂拥美女坝 回头潮9月17日超级宝贝10月1日起 浙江新建住宅要全部实行“莫兰蒂”刚走 强台风“马勒卡”又奉化:积水消退 村民积极开展灾后自10月1日起 浙江新建住宅要全部实行西溪有个“新景点”小长假特别火!很多奇闻 家中惊现双头蛇母亲违停儿袭警 冲动男子涉妨碍公务男子取钱不成 狂砸银行大门公交车上一声吼 吓得小偷跳窗走遇见不平一声吼 公交司机被赞9月17日《小强热线》内容提要希拉里 身体晃了选情悬了垃圾分类那些事:互联网和垃圾回收韩媒:美韩联合确认部署萨德 中方将发北京现“全国卷”高考复习班 主招异地太阳系发现第九行星?中国专家:仅为科要不要我送你回家?俄科学家发现距今5万年世界最古老针北京奔驰新E级将于今晚上市伯利兹:有种惊艳叫别人家的日落男子办代缴话费忘取消 给别人交了10人社部:农村贫困人口跨省打工可获交通《青云志》九美:赵丽颖杨紫唐艺昕谁最王老吉四季彩虹 正能量致青春:现场G20杭州峰会进入倒计时 餐饮主打杭家长不让出门玩耍 13岁表哥带8岁表今日股市大跌 短期或将进入调整模式夏日酷暑中宁静古朴的中山古镇美洲豹突袭鳄鱼 本想在河边饮未成年小炉石传说新冒险模式是卡拉赞?世界首次!中国两动车以时速42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