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给老人让座”别变成道德绑架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1 04:21

网友“qdqinglang”说:“我的工作单位和家住的地方距离也比较远,每天单程坐公交车就要近两个小时,但即使这样,平时在公交车上看到老人我大多时候也都会让座。年轻人就是该给老人让座。但是如果不被尊重,我也会觉得这种谦让是一种道德的绑架,心里会很反感,被别人误解,也会很难过。”

网友“正能量看问题”说:我觉得让座的本意是让给需要的人,而不是必须是什么样的人来坐,你老你就应该坐吗?难道以后大家出门坐车都要按出生时间来“抢”座吗?

网友“doggirlblog”说:一般情况下坐公交车遇到老人我都会让座,可如果我知道我给让座的老人是这样的,心里肯定会不太舒服,我们尊老爱幼,也希望能够得到老人的爱护和尊重

@会飞的鱼:人都有老的那一天

有一次我坐9路车,车上人挺多。我坐前排打起了瞌睡,一抬头看见一位六七十岁头发花白的老人站在我身边。当时脸就红了,马上起来让了座,“逃”到车厢后面去了。公交车上给需要的人让座根本不是一个该讨论的问题,毕竟人都有老的那一天,想想自己的父母遇到这种情况呢。所以要相互理解,年轻人多谦让点。

咱济南是个有让座好传统的城市,南方的朋友来济南看到让座的还觉得奇怪,我觉得挺自豪。在北京公交车上,会有售票员或者大妈直接叫你让座。咱济南的驾驶员都有培训,要求老人上车按键提醒,动员乘客让座,这都是社会“正能量”,多和谐!

@Chackmon:让座是美德不是义务

让座是一种美德,可以提倡,但不能强求,更不能给不让座的人扣上“没素质”等帽子,变成一种道德绑架。“一个妙龄女子,坐公交车不给老人让座。别的乘客指责她,她冷冷地回了一两句。这个事被路人拿手机拍下来放到了网上。在媒体的一番炒作,网民的一番人肉搜索之后,这个女子成了道德败坏的典型。”这是电影《搜索》的主要情节。

让座是美德不是义务。有一次刚从火车站坐车回来,大包小包确实很累。车上人很多,一个70多岁的老大爷背着晨练的剑上车了,让还是不让,确实很挣扎。年轻人上班也累,老年人在早高峰出去锻炼买菜,我看他们身体很好,根本不需要让座。公交车上播放“请让座”,还有驾驶员提醒让座,这都是道德绑架。还有老年人认为年轻人必须给他们让座,也不说谢谢,你不让座他还训你。

另外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也曾经历过在公交车上被“绑架道德”的经历,大多数网友认为,年轻人和老年人应该相互尊重,而这种尊重应该建立在相互理解上,而不要强行扣上“不道德”“没素质”的帽子。

《爸爸去哪儿2》总导演道歉:是我把关警车玻璃是否防弹 酒醉的他用酒瓶做“多国关闭驻利比亚使馆俄“航空飞镖”竞赛2014开普敦时装周开幕袁成杰老婆晒八月大肚照 四肢纤细羡煞高速服务区现碰瓷团伙赵本山离婚获宋祖英安慰 揭两人多年兄赵薇酒后失言 疑调侃王菲没爱错谢霆锋朋友留八千账单失联不满处罚当街烧摩托车奶茶妹妹被曝和刘强东同居 会苏有朋疑年底前地铁二期4条线争取全开工年底前地铁二期4条线争取全开工关于申报“清三河”达标县(市、区)的刘璇老公晒11年前情侣时旧照(图)杭州临安一小偷顺手牵羊电饭煲 腌肉排《中国好声音》张碧晨:我真的没有整容罗志祥谈"裸聊风波&quo杭州主城区20个积水点将专人值守排水宁波增加菜篮子平价供应点宁波增加菜篮子平价供应点杭州桐庐警方举行夏季平安大巡防行动内蒙古:女艺术家与蒙古马举行婚礼 行萧亚轩承认新恋情:男友依然是“帅哥小孙燕姿被杜德伟搂腰害羞 坦言:我老公周杰伦被曝8月12日向昆凌求婚 挑女奶茶妹妹刘强东被曝同居 女方计划进娱全智贤离台用中文说“谢谢” 全身行头吴秀波:别把婚姻想得太复杂水均益女儿进军娱乐圈 鞠萍唱张韶涵&李孝利婚前烧光前男友照片 称多如一房杭州7路公交车燃烧事件:特写——与时雨天高速路 汽车超车180度“甩尾杭州:男子操作失误导致三根手指被夹 曝韩国女星上位潜规则 爆乳走光不择手建设美丽浙江 创造美好生活:省委全被诉商标侵权 杭州中院已受理&quo宁波破获特大入户盗窃团伙 出动上千景行观点:谈上海民警配枪执勤杭州:小区阳台发现有人在睡觉 原是男培训班里孩子受了伤 谁该负责?教师节你会给你的老师送礼物么?南非发现罕见蓝色钻石在旁观看奶奶焚烧鞭炮垃圾 三岁孙女被4岁男孩被父亲放箩筐里挂树上 其父:温州老人活动中心发生纵火案 已造成12013胡润全球富豪浙江:扩大社会救助范围 外来务工者也世界旅游小姐选秀浙江站启动 省射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