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改变美国霸权地位短期内无法实现正负惯性指数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2:14

专家:改变美国霸权地位短期内无法实现

12月12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作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2013年美国的内政外交大事。 中新网 张越摄

中新网12月12日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12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节目,详细解读2013年美国局势。对于此前有中国媒体提出“去美国化”的观点,达巍表示,可以在某些层次上“去美国化”,但改变美国的霸权和领导地位,在近期无法实现的。

达巍并不十分赞同“去美国化”的说法。他表示,“去美国化”可以在某些层次达成,但美国的霸权和领导地位在近期或者中期无法改变。专家举例称,美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发言权,美国自身超强的军事实力,这些在短期内都无法改变。

专家估计,到本世纪中叶,美国很可能仍然是世界上综合国力最强的国家。但他认为,有一个层面可以“去美国化”,那就是不能任何事都以美国为中心,在心理上、心态上“去美国化”。

专家称,美国有其自身的问题,中国人现在看得越来越清楚。在心态上,我们要去除对美国盲目的崇拜。中国人应该更自信,可以不以美国为中心来设计我们的制度和对外战略。但专家指出,要慎言在国际安排上“去美国化”,或者说去掉美国霸权,打掉美国霸权的地位。

对于“美国衰落论”近年来被炒热一事。专家称,和中国比,美国在相对衰落,因为中国在上升,美国在下降。他举例称,中国的GDP达到了美国的一半,未来甚至会超过美国。但是与世界上其他的国家相比,美国恐怕并没有衰落,其优势还在扩大。

专家认为,未来的格局,如果往2050年看,美国可能仍是一个超级大国,但是不再是能够为所欲为的大国。

日法院判决变性男子与人工受精得子父子日本政府要培养国民爱国心 被批军国主日本保护野鹿致过度繁殖 每年毁坏农作日本警方逮捕持1.7公斤兴奋剂男子 普京呼吁联邦会议维护俄罗斯民族间和平普京发表国情咨文 涉及宪法进程、民族回顾俄总统普京历次国情咨文 强国富民世界主要城市12月13日天气预报新华国际时评:安倍在东盟栽毒刺难得逞日本自民党又砸钱:400名议员每人领国外专家来杭介绍先进经验 拥堵费被买家卖家都“疲了” “双12”与“双首届浙江人力资源服务业博览会“卖”点菲北部山体滑坡导致4人死亡日本警方逮捕持1.7公斤兴奋剂男子 南非驻华使馆在北京为曼德拉举办追悼大澳海关查获中国产非法“乔装武器” 包澳“推特”名人榜出炉 前总理陆克文跻澳首都标志物或将亮相中国 在澳国内曾两名斯洛伐克人被伊朗释放 曾被疑从事戴安娜王妃华美礼服被拍卖 成交价10谷歌欲推出智能语音助手服务 拟201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致信坂本龙马 担日本一男子为喂养120只猫偷盗近20丹麦首相为自拍辩护 称曼德拉悼念会似伊朗释放被疑为间谍而遭扣押斯的洛伐克泰看守政府决定延长泰南紧急状态法实施东京都知事猪濑有关政治献金解释被曝有知名社交网站澳洲名人榜 陆克文人气不美媒选中国人最喜欢5大美国产品 飞机足球迷爱吃花生 巴西紧急增产解放军明日起将在黄海两水域执行2天军环球时报年会嘉宾:解放军理工大学政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杭州本周又添三条施工路(段)能避就避季建业背后的“红顶”地产商人:一路追安徽芜湖回应火车站\"搭车征地\"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将向菲提供人道主义川大网络“表白墙”近千份表白帖仅1例安倍晋三拒绝同家人搬入首相公邸居住惹洛杉矶机场枪击案嫌犯身份确定 被指曾孕妇遇车祸入院治疗 腹中3个多月胎儿传蒙古总统将访朝 是金正恩时期首位访韩国首次通过北极航线在亚欧地区进行商沙特阿拉伯拒绝当选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美数万网民借网络为被殴打华裔男子伸张认真贯彻习近平重要批示精神 努力夺取直拍悉尼2013太平洋国际海事展美国加州大学发生停电爆炸事故致4人受美SAT考试少数族裔学生参与人数达到